看完這篇
我有種莫名的憂鬱
因此
為了警惕自己
便決定收在網誌裡
以備督促之需

 

本文轉錄自 DoubleMajor板
作者 Aisake
標題 [閒聊]




原本是要寫信給板友分享自己的心得

但打這麼多字不貼出來分享,又覺得可惜

雖然尚未完成學業,但我也要邁入最後一學期了

所以把一些自己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本文做了一些假設:

a.你是大一升大二,剛申請到雙主修的同學

b.本篇是以工學院雙主修的角度來寫,但其他院別應該也值得參考

因為自己是土木雙修機械,原本要寫給的板友是化工雙修機械

c.你只是個很努力的平凡人,不是天才


===================================================================

1.先以本系的課程為主:


不是要波冷水,但以自己一路看到的經驗

絕大多數申請雙主修的人,最後都會放棄

以前可以查到統計資料,印象中,每年完成雙學位的人約15個左右

這遠遠不如每年核准申請的人數,500左右

身邊同學大多是覺得太累,或是大四推上研究所就不玩了

若說你一開始就採兩系課程平均起步

到了大四才因故想放棄,卻發現本系必修還一堆,甚至無法畢業,那就麻煩了


以我自己為例,大二~大三都是以土木系的課為主,然後每學期修1~2門機械系的課

尤其是把機械系大一剩下的課解決 (工院大一課程差不多,幾乎都抵掉了)

然後大四弄機械大二的課、大五弄機械大三的課 (各系大四多沒必修)



2.試排預計課表


必修課的時間很少會有變動,選修課則不用管,變數太多

所以,從現在起,參照最近的上下兩學期、兩系的必修課時間

排一張大二~大五(舉例)的預計課表

雖說要以本系為優先,但仍要注意兩系必修課的衝堂與擋修

以使自己能夠在預定年限完成學位

尤其是擋修,若沒早發現加修學系的先修擋修關係

說不定會為了一門必修課,不甘願的多延一學期、甚至一年

當然,這張預計課表要每學期更新,說不定幾門必修課的時間會有變動



3.選擇延畢,海闊天空


若是同學院雙主修,夠拼有機會四年畢業,我身邊就有工院雙修的學長做到

但是看他大二大三太拼,到大四後,幾乎意志消沈:

「反正課選了就是了,沒過我也不玩了,就本系畢業就好了」

我想,會選擇雙主修的人,絕大多數都是自我要求較高,而非只求60混學位

但是在過大的壓力下,真的會使人消極的只想求過

我必需誠實的說,就算延畢,壓力仍是相當大

但生活品質及學習效果,絕對會遠勝於拼四年畢業



4.別小看專業科目


以工學院雙主修為例,能兼充的科目有:微積分、普物&實驗、普化&實驗、

工程數學、工程圖學、計算機程式、材料力學...

這樣也抵了30學分以上,使畢業學分可能在180~190上下,不像不同院常常要到210以上

以延畢一年來說,一學期也不用修到20學分啊?


但是我要告訴各位,別小看專業科目,別把課表排太滿

其他學院我不清楚

但工學院大二開始的必修課非常的重,也沒有所謂的「副科」

不像大一還有「國文、英文」等,相對於普物普化等被視為主科,那些課輕鬆多了

所以大一都覺得修22、23學分還很ok

嗯,等著瞧吧,大二20學分就可以讓你常常爆肝看日出 (假設你自我要求很高)

以自己為例,我學分最少的一學期,17學分,卻是最辛苦的一次

除了課程份量遠超過表面的學分數,跟自我要求隨著年級提高也有關係


與其選擇每學期平均分攤,也不要有「現在拼一點,高年級就比較輕鬆了」的想法

我學分最多的一學期,成績也是最差的一學期

尤其大二必修往往都是推甄時最愛看的科目,搞砸了很不好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參考你所排的預計課表,雙主修的選課,難免身不由己



5.學分兼充的事要去問


以我土木系雙修機械系來說

我在土木系修工程圖學,機械系會承認,所以我不必再修一次

但有朋友在機械系修工程圖學,土木系卻不給兼充,所以他修了兩次工程圖學

這方面,可以問有經驗的人以求心安,最好再去兩邊系辦問,以求確定

(我在土木系修的課,機械系都承認)



6.通識課請慎選


我強烈建議,通識課盡量選每次上課都要交隨堂心得或是作業的課

這種課很多是每堂請不同老師/業界人物來演講

評分多像是是課堂作業60%、出席20%、期末報告or考試20% 等等

基本上,你每堂課的心得作業都好好寫,就算期末考準備很爛

(通常是根本沒準備 orz,一堂課若70張投影片,你算算期末要讀幾張...)

分數大多也會在80以上


至於為何不選擇只有期中考&期末考的通識課?

因為在眾多主科壓榨的情況下,你會很難將心思放在通識課上

雖然明知道通識課只要讀讀分數就會不錯,但真的是連抽幾小時都很不甘願

最後很容易變成,人人口中有讀就高分的通識課,你只拿個7x分


以上說的,不見得是正確的求學態度,只能說是減輕課業壓力的手段



7.認識同條船上的戰友


這點非常重要!雙修之路是非常辛苦、孤寂、用無數滴淚水換來的

一般人多是大三下就輕鬆了,但各位會辛苦到畢業

你最輕鬆的一張課表,很可能是別人最辛苦的一學期

雖然說是自己選擇的路,沒人強迫你

但看到大家都輕鬆了,就你還在夜夜爆肝,心裡多少會不平衡

尤其是大四開始,這種心理不平衡的感覺會更嚴重

大多人不會了解你的苦,你應該也不敢亂叫,免得被人說是自己選的又愛叫

但我覺得,會想鬼叫根本就很正常

所以,認識一下同是走上這條路的戰友

適時分享心情與訴說壓力,對士氣會有很大的幫助


半夜從總圖地下室走出來,看到戰友時互相調侃一下:「哈哈,又爆肝啦!」

「讀完沒?」「怎麼可能 囧rz」

不管是傻笑還是苦笑,笑玩後別忘了說聲加油

這樣的精神鼓勵效果會遠比跟其他朋友抱怨好幾分鐘要來的有效

因為你會知道,自己不是孤軍奮戰



8.雙主修不見得比較有優勢


雙主修並不代表你一定贏別人,尤其是在台大,學習心高強的人多的是

雖然工學院是140學分畢業,但就我觀察

四年修了15x學分的大有人在,修到16x的也是有


以工學院各系必修課來說,幾乎都是廣而不精

個領域的專屬必修課程,

很多同學會從大三下開始,專攻某幾個領域的選修課

你很容易覺得自己什麼都只懂一點點,若立刻跑到職場能做什麼,自己也不知道

但當其他同學在某一領域修到5、6、甚至7門課以上時,你多少會感到不安

但又能怎樣?光是把兩系的畢業學分搞定就夠辛苦了,幾乎是無力再多修啥了


因此,雙主修的優勢在於「廣」

單一科系,若你很好學,超出畢業學分很多,便可在大學就建立「精」的優勢

又廣又精?你若不是天才,就是自虐狂吧...(汗)



9.雙主修的缺點


除了辛苦、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難以建立「精」的修課少一點才1門課,多也大概3門課

還有以下我覺得的缺點:


(1)沒時間準備研究所考試,各位就抱著推甄沒上就當兵的決心吧!

我到最後一學期,課業仍是不輕,很難有心準備研究所考試

我相信有人能辦到啦!

但還是覺得會選擇雙修的人,自我要求應該會偏高,講白一點就是在乎成績

我想,你應該會想把眼前的課好好修完為主


(2)要對一個系的所有領域都有興趣,不太可能

但是為了拿到學位,沒興趣的必修課還是得修


(3)對只修一系的同學來說,就算他不想建立「精」

大三後仍是有很多時間可到外系修自己喜歡的課

但各位恐怕沒那麼多時間、精神、與體力了






最後,就祝各位修課愉快啦!

啊?啥?愉快!? 怎麼可能...

要祝修課順利才對!

我相信,就因為這條路辛苦,跨領域人才 也才會有無可取代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