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兩個禮拜了。
每天都覺得自己很像偽高三生。
明明都已經大三了,還說自己很像高三生一樣。
呵呵。

雙主修也邁入第二年,
雖然這學期我只有修21學分。
可是感覺比修第一年壓力還大。
嘛,念得越深入,越會發現自己不足。
那是種很可怕的壓力,逼得你會自動地一直去補足。
 
舉個簡單的例子,
光民法的教科書,就有好幾種版本。
(讓我想到一綱多本的高中生活)
每個學說每個專家的見解都要知道。
教授建議說,先以一本為基礎,精讀過後,
其他學說的都略看過去,看是否有不同見解。
然後再把不同見解的部分抄入在基礎那本之上。
學問就是這樣慢慢做起來。
 
立委每一期都會多多少少修改法律,
必須很注意修法的動向。
時事新聞也都必須涉略,才能準確地有判斷。
要不斷練習看事實是否適法,開始要訓練自己的用詞要精確。
不可以像第一年一樣,用自己的話來推導答案。
必須學著使用法律專業術語去寫題目。
也開始背法條,必須做到默寫跟起訖條號都背出來的境界。
非常無聊的工作,但是對於日後的幫助非常大。
 
我到現在還沒念完總則的一整本教科書,非常糟糕。
關於條號跟法律用語也是講的零零落落。
感覺前一年的學問下的功夫太不扎實了。
非常糟糕,雖然教授跟學長都說,
才學一年這樣是正常的。
(指文化而言)
但是我還是覺得很焦慮,一直不斷地念書跟念書。
這樣還是不夠的,必須更努力才行。
能夠去旁聽其他教授的課我就去旁聽。
我想盡我所能地全部去學習。
 
關於未來,我跟韓媽(班導)討論過了。
韓媽聽到我說要考法研所,感覺她有點點失望。
不過她還是很支持我的決定。
她說不擔心我念書的事情,比較擔心我書念太多。
啊咧,這招是哪招=口=
 
未來希望可以考上公立的法研所,沒上公立的話就直接考公職吧!
要很拼很拼了,雖然離考試還有三年。
但是未來這三年是決定我人生後面的路途。
必須認真地走過這三年,加油,還要更努力才行。
 
其實說真的,我很焦慮,很怕念不好,很怕花這麼多時間下去是一場空。
我知道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我知道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