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錄自:
「黃茂榮教授民法債編各論共筆中之勵志小語或人生小故事」
--

 
大家要用功一點阿,我跟大家講一個例子,
大家作為參考,用功不用功啊,一定會寫在臉上。 
  
上個學期好像跟大家提到過,以前臺大的同學很聰明,
所以臺大的同學一進大學,他很快會發現大環境的問題很大,
因此他會認為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它,然後就洩氣,不大想念書。
這種同學後來他到了三年級阿,或許到四年級或者畢業以後開始感到後悔。
這種同學對社會來講其實是蠻重要、具有某種特質的人。
你可以說是赤子之心未泯,這應該是蠻寶貴的一群人。
話又說回來,臺大有另外一群人,他進來了,
他夠聰明,他知道說大環境的問題很難,
但是憑他的能力,要在自己的範圍內獨善其身,
過ㄧ個比別人好的生活,並不困難。
所以這種同學通常他就很用功的念書。
 
我跟諸位說明這兩種人供大家參考。
 
剛剛談的第一種人哪,
其實你只要讓他有機會跟決心,坐在桌子邊,每天坐六小時,
經過三個月以後,或者多一點,六個月以後,
他會認為說,嗯,我也能夠!
這時候你就要注意一件事情,這種人通常他會轉為第二種人,
這就是為什麼常常跟同學講,
其實一開始什麼人生的大志向,要去想,
想了之後立紙存證封在信封裡頭。
這能夠讓你認識到一本初衷的重要性。
它的意義比較多的是在這個地方。
整個來講,其實真正能夠期待的是,
你不要沮喪,你先獨善其身去想:
憑你的條件,只要你努力大概來個十來年,從大一開始算,
大概十來年左右,十來年就是說,
你至少有一個碩士畢業,有一個律師資格這樣子,
能夠更好的話,有個博士學歷更好。
那這樣大概努力個十來年,那這十來年努力完了以後,
你會發現說,你要想過ㄧ個比別人好的生活,基本上沒有問題。
那個時候,如果你還認為自己應該為社會做點事情,
那就可以打開信封,看看自己的初衷為何。 
  
我為什麼會跟大家有點消極的這樣講呢?
其實大部分的同學,你真正讓他用功唸書的話,
通常在台灣地區,他只想獨善其身,
所以也不必一開始就想太多兼善天下的事情。
但是要獨善其身他就一定要認真的去作,至於兼善天下的事情,
如果你認為你是這種人的話,那麼你就一定要寫在一張紙上面,
封在信封裡面,來做為將來了解我曾經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那我用來勉勵我自己,一本初衷的一個參考。
那另外一個遊戲我也跟你們講過了,
如果還信不過的話,就寫在信封裡面,
用紅色的信封寫起來,就找個一個廟,在香爐上面繞上一圈,
那個願力就會加倍。
那如果光光拿個准考證來,「一百分!」,
這個不算,如果我是菩薩我也不會甩你,這種人太多了,
既沒有決心又想要保佑,那這種人每一個人都要保佑,怎麼保佑得完?
 
你要來請求保佑的超過錄取的人數阿,
他沒有辦法滿足每一個人,他不能打馬虎眼,
但是有一種人,他就可能會幫忙他,所以你要紅紙寫好放在信封裡面。
那獨善其身的方式就是----這我好像跟你們講過----
 
這遊戲你要這麼做,你要擲杯,一步一步來,
因為你像個生意人跟菩薩討價還價的。
你就講說:
「我每天念六小時,讓我考上好不好?」
等一下,應該從下面談上來,
「我念三小時,讓我考上好不好?」
阿,沒有!「那三個半小時你看怎麼樣?」
不行?!
「那四個小時你看怎麼樣?」
不行?!
這個時候菩薩就量度你的實力,所以有些同學會說,我三個小時就會上,
那另外一個說,我必須六小時。
那回來就要去紀錄說我今天念多少書,
那一個月就平均一下,到底夠不夠。
  
菩薩那邊有個遊戲規則是可以宣告破產的,怎麼講呢?
因為你本來是講說,從今以後嘛,到考試之前我平均要念多少的書,
但是也許去玩,那有一段時間玩瘋了,平均怎麼平均,
就平均不出那麼多的時數嘛。
所以這個時候要跟菩薩來宣告破產說:
昨日總總譬如昨日死,那今日總總譬如今日生,重新來過。
那我需要多少時間?宣告破產之後重新紀錄,重新去算。
  
那回過頭來,過去成績不好的人,
如果你能夠坐在桌子邊,每天好好唸個六小時,
連續三個月左右,假設你業障比較深的話,可能要六個月,
打包票的是說,相隨心轉,
所以你要作之前,一定要拿個數位相機,拍下照片,
六個月後再拍一次拿來比較,相隨心轉。
對你會有很大的鼓勵的作用,
因為人不唸書阿,以前的講法叫做面目可憎,
其實人不唸書臉孔看起來笨笨的,信不信由你。
所以你如果有唸書,臉孔看起來會慢慢聰明起來。
有句話是聰明臉孔笨肚腸,
那就是說,本來父母給他的是一個聰明的臉孔,
但是因為聰明的臉孔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唸書以後,就會變笨。
  
講另外一個例子給你們聽,你們回去以後看電視,看廣告。
廣告裡面有一些女孩子,我記不清楚是哪一支廣告,
也不適當去講是哪一支啦。
廣告裡面有些女孩子,廣告像化妝品那一類,
你注意看她們的嘴型這個地方,那個嘴型的樣子是標準沒有唸書的嘴型,
很久很久因為沒有唸書,所以嘴型就會長那個樣子。
那諸位阿,你相信我的話,我跟大家講話的時候,
如果講這一類的話,有的人的臉相,在聽的當中就會千變萬化。
為什麼會千變萬化?
因為裡面有回應,那當你聽的時候,你心中一念閃過說,
我要下定決心這麼做,你那個臉相馬上會閃出,
好像已經真的這麼做的臉相出來,
但是那個決心如果馬上就不見,就會恢復原狀。
 
不管怎麼樣,以上主要是要對各位講說,
對諸位來講,我想建議大家的事情都是很簡單的,
從形式到實質,
形式就是坐在桌子六小時,上課以外的時間六小時

你先把這件事情做到了,
這個事情做不到的話,你就是找自己麻煩,光陰似箭很快就畢業啦。
如果你現在立定決心去作,
即便過去一年級到二年上,很糊塗沒有用功唸書,
我可以講,最糟糕的情況下,你畢業後一年半可以考上,
但是如果你拖到畢業以後才決定開始的話,那我想什麼時候考上就很難講。
那理由在什麼地方?
理由在心境不同。
畢業以後才會想,我不能講說他來不及啦,
但是我要講,心境不同,就非常困難。
但是如果假定說,到二年級才想出來,
我食人之食嘛,食父母之食,
就必須要用功讀書,這是重要的,那我再補一句為甚麼重要?
因為台灣的社會,台灣的經濟情況,會越來越緊張,
所以假定說你沒有好好的去唸書去學習,那你父母將來靠誰去?
他們年紀大了,他們身體健康不行了,靠誰來照顧他呢?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課題。
如果說一個唸大學的小朋友,到三十歲律師還考不上,
而且沒有一個將步入中年的大人的樣子的話,那他的父母真的是沒有指望了。
這是第一個要提醒各位的地方。
第二呢,你不要覺得難聽,一定要放在心上,
不過那句話是有點矛盾的,就是無友不如己者
這個應該要把他理解成,不要交比自己糊塗的人,
這個一定要記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通常聰明人不大想這個事情,
但這個對你將來的成功可是天大地大的事情,比你用功唸書重要許多。
所以一定不要交比自己糊塗的人。
 
那你們現在,我講一個聽起來比較不好聽,
但是很實用的話,如果你是女生的話,有誰想追妳,
你要很簡單的問他:
「我雖然很喜歡你,我也很願意陪你,但是我可以玩你不可以玩,
因為你是我仰望終身的,那你每天一定要記工作報表,六小時。」
   
一個大學女學生,最糟糕的問題是,去愛上一個不想唸書的人,
天下之悽慘的事情莫過於此。你相信我的話。
但是一個大學女生,最容易愛上喜歡玩的男生,
因為淑女喜歡流氓,就是這個樣子。
因為跟流氓在一起非常amusing,跟一個會唸書的像木頭一樣有什麼意思呢?
有一句話我跟你講你會感覺很俗氣,
男生有錢以後慢慢就會變漂亮,變幽默,懂得生活,很俗氣的講法,
但是你不要把他往壞處想去了,
我只是說,女生不要去喜歡上不用功唸書的學生,
人生之悽慘莫過於此。
 
妳相信我,那為什麼說她悽慘呢?
因為妳打從一畢業開始,大概六年到十年左右的時間,過的生活之沒有意義,
像行屍走肉,那為什麼他會一直這樣下去呢?
因為在這樣的交互影響之後,根本就是受父母的庇蔭,就不唸書,
因為感覺還年輕嘛,所以身體也沒有什麼大的問題。
所以也感覺人生沒什麼好煩惱的,除了偶爾跳進來高考,難過一小時,
然後就要來去郊遊,那這就是非常非常的糟糕。
   
所以對諸位而言,男生有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可能性,女生沒有這一條路。
男女有什麼不平等?
這個地方最不平等!男生再怎麼混阿,
如果說有一天真的醒過來了,是浪子回頭金不換,
那女生如果你混的話,我可以講說,已經是下輩子的事情,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妳相信我的話,女生如果一糊塗下去,就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為什麼說再回首已是百年身呢?
妳過三十還在那邊考高考,好啦,妳高考考上了,那接下來假定說生孩子,
那孩子生完了,那再來能怎麼樣呢?
妳就會相信說,妳這一條生命想要做有意義的事情,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女生可以糊塗的時間,迴旋的餘地,是比男生要小太多太多了,
所以女生絕對不可以聽信男生的胡言亂語,
跟妳講說「我們不趁著年輕玩,將來年紀大的時候玩不動怎麼辦?」
妳要了解說,妳的迴旋空間,至少比男生少六年以上。
所以女生一定要非常拼。
   
我想到差不多這樣應該就夠了吧,
你們如果還醒不過來就沒有辦法,醒不過來就建議你,
如果你是住鄉下的話,一定要去養那個土雞,為什麼呢?
因為吾少也賤哪,博學多聞。
你看土雞要有公雞跟母雞,那你就注意到母雞生雞蛋的時候,
就是在叫春的時候,眼睛笨笨的樣子,那女生在懷春的時候就像這樣子,
所以呢就是要非常小心,你不要像一隻生雞蛋的母雞,用土雞來談才有意義。
台灣的土雞是很聰明的,就是那麼聰明的雞阿,
在生雞蛋時都是那麼笨,好像魂不附體一樣。
你就知道說,如果妳再這樣要非常的小心,
妳要很清楚的注意到說,我的迴旋空間是很小的。
   
不談這個了,這是重要的,
那其實呢,每個人不管是男生女生,一定要天天去反省
我過去一個禮拜,一個月或者一個學期,時間跑到哪裡去了?
那每次的反省,最好能夠痛哭流涕,就是感覺到,
那麼寶貴的生命,我這麼不珍惜的把它用掉了。
這是人家告訴我的,
他就常常講說:「人是一定能夠改的,但是要真正的懺悔。」
然後講說:「真正的懺悔,如何讓第三者知道呢?就是痛哭流涕。」
你如果痛哭流涕,菩薩就知道你這次的懺悔是真正的,那非拉你一把不行;
那如果說,哎呀,我以後不敢啦,
菩薩就會發現,嘻皮笑臉這種人我看多了。
所以你一定要每天或每個禮拜或多久一次,規律地對自己告解,
這不必找牧師告解,對自己告解說,
哎呀這個禮拜很糊塗呀,怎樣怎樣的……
這個是蠻重要的,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臺大的學生跟不是臺大的學生的差別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大,
只是自我期待可能不一樣,
但是當臺大的學生對自己失去期待時,你就跟其他大學的學生是沒有兩樣。
在不同的學校對自己的期待就會不一樣,進而使得努力就會不一樣,
而因為努力不一樣成就也就會不一樣;
但是當一個人對自己失去期待,就是沒有志氣之後,
可以說你跟其他的大學生是沒有兩樣的。
 
麻中間有一些像棍的東西,看起來蠻粗的。
不過稍微打一下就斷掉了。
那就是說學問不紮實,看起來大大的很好看,你臺大的對不對?
真的打開看看,裡面都是草包。
懂不懂這個意思?
如果你發現裡面都是草包的話,你就必須要去放一些比較好的料進去。
冬天到了,去買衣服裡面有些裝的是最好的羽毛,
可是有的裡面裝的是敗絮?
所以要常常去檢查說你自己的裡面是不是已經變成敗絮了。
有一句話這裡可以借來用:「卿本佳人」,
諸位本來就是很好的學生,不應該變成草包的,所以一定要好好注意一下。
   
命運在你們手中,你將來的日子不需要過的那麼窩囊,
一方面是說過到明天不知道是怎麼樣,
另外一個是任由擺佈,你們的條件不是這種條件,
所以千萬不要由於自己的荒廢、自己的不小心、
或自己貪圖眼前的一些沒有什麼意義的活動而使自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
 
網路上看到的文章,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