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憑什麼跟我說『好心有好報』?
這真是個很有意思的講法。
  
近日上下班都是搭公車為主,
由於車程約一小時左右,
所以通常是有位子就坐下來了。
 
當車上很沒空位時,又有老人家上車。
這時候當然是要仗著自己年輕力壯,
把位子讓位給老人家。
 
你以為我這篇是要來炫耀善行善事還是勸人為善嗎?
大錯特錯。
 
只不過這是個楔子而已。
那一日我一如往常地表現自己年輕力壯的事情。
然後起來時就在想說,
『唉呀,等等爸爸要我去買威力彩耶!
神吶~我最近都有乖乖讓座,就讓我中個獎吧。』
 
嘛,就只是個閃過去的念頭。
但是接下來我就想很多了。
 
說實話,到底是憑什麼這樣去要求呢?
先撇開做善事時的心態如何不談。
 
讓座位這件事,
老實講不過就只是先後順序問題。
倒過來講,假設今天老人家比你早上車坐到位子,
你也根本就沒有需要讓座這一回事。
完完全全沒損失任何東西,
只是一個時間差的觀念,
這到底憑什麼去要求善報呀?
這真是有夠自私自利的想法呀。
 
但我敢說最大多數的人去做事情都是背後抱持著目的性。
不管是有意或無意。
 
再延伸之,
大企業家捐錢,
背後都有一定目的,像是減稅之類。
不捐錢就是繳稅,一樣的折抵掉了。
只是一個是把錢交給政府,另外一個是交給慈善機關。
當然也可以說是你出發點是為善呀。
但是你捐出去的同時是獲得了同樣的平衡點回來。
講真的,沒有損失,何來去做多要求?


說穿了,根本沒有所謂的善事可言。
難怪這俗諺又有人譏諷為『好心沒好報』。
 
另外,
有讀過佛教教義嗎?
先別談是大乘或是小乘了。
類似的勸人為善的宗教教義都是一樣的。
 
要求百姓作的跟聖人一樣的事情。
然後最後獲得上天堂的福報。
老實說那些經典所說的根本都是做不到的事情呀!
當不小心把螞蟻給殺死,那個罪孽可以抵掉一年做的善事呀。
前提是要之前有做善事給他抵銷咧。
比吃了巧克力蛋糕要跑操場十圈才能消耗掉熱量還要扯的事情呀。
 
光看那些教義我就一點做善事的動力都沒有了。
作不到的事情就是作不到。
這根本是完全勸人為惡手冊呀。
 
再者,宗教真是有夠會運用心理學理論的企業主。
抓住人類心靈上的弱點去吸引人類信仰。
全球最大的加盟業就是宗教了。
嘖嘖。
 
嘛,
講了這麼多,
我看我根本就是下地獄的料。
 
好心有好報?
想清楚再去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