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製作圖片時
一定會看到格式問題
小Be整理出來筆記
相當清楚明瞭!
因此便引用過來~



相信大家都知道圖片檔案格式分別有*.jpg *.jpeg *.bmp *.gif *.png *.tif ,但是你們又知道他們的分別嗎...!?那個檔案格式顯示比較清晰...!?那個檔案格式比較大呢...!?那個檔案格式適合做動畫呢...!?本文提供每個圖片格式主要用途的概觀、每個格式的優點和缺點,現在就解釋給你們知。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JPEG) : 壓縮功能十分強大,是現時互聯網極之流行的圖片格式,但不能支援透明及動畫模式。

JPEG 圖片以 24 位元色彩儲存單一點陣影像。JPEG 是平台獨立的格式,支援最高階的壓縮,不過此壓縮為失真。漸進的 JPEG 檔案支援交錯。

JPEG 檔案壓縮層級可以增加或減少。不過,檔案大小會影響影像品質。JPEG 壓縮很適合需要相片真實感的美工圖案。不過,對於較簡單的美工圖案,如色彩較少、對比強烈、實心框線、或大型實心色彩區塊,JPEG 壓縮無法提供最佳效果。有時壓縮比例低至 5:1,將嚴重失去圖片完整性。此失真的原因是 JPEG 壓縮配置也壓縮類似的色調。但 JPEG 壓縮配置不能用在亮度有很大不同或實心色彩區。

優點
●  極佳的相片或具真實感美工圖案壓縮品質。
●  可變的壓縮比例可以讓人控制檔案大小。
●  交錯 (適用於漸進 JPEG 檔案)。
●  廣受支援的網際網路標準。

缺點
●  失真壓縮會降低原始圖片資料。
●  當您編輯和重新儲存 JPEG 檔案時,JPEG 便會進一步降低原始圖片資料,因此會逐漸累積而增加圖片資料降低的情形。
●  JPEG 不適合用於較簡單的圖片,如包含較少色彩、大片同色系區域,或鮮明的亮度差異。



Bitmap (BMP) :Ms Windows 中常遇見及使用的點陣圖形。

Windows 點陣圖以任何色彩深度儲存單一點陣影像,從黑白到 24 位元色彩。Windows 點陣圖檔案格式與其他 Microsoft Windows 程式相容。但不支援檔案壓縮也不適合網頁。

整體來說,這種檔案格式的缺點超過優點。對於相片品質的影像,使用 PNG、JPG 和 TIF 檔案通常比較好。BMP 檔案適合做為 Windows 中的底色圖案。

優點
●  1 位元到 24 位元色彩深度。
●  普遍與現有的 Windows 程式相容,尤其是較舊的程式。

缺點
●  沒有壓縮,因此檔案非常大。
●  網頁瀏覽器不支援。



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 (GIF) :擁有壓縮的功能,具透明及動畫模式,但只能支援256種色彩。

GIF 圖片以 8 位元 (或 256 色) 儲存單一或多個點陣影像資料。GIF 圖片支援透明度、壓縮、交錯,以及多重影像圖片 (動畫 GIF)。

GIF 透明度不是 Alpha 色板透明度,且無法支援半透明效果。GIF 壓縮是 LZW 壓縮 (約 3:1 比例)。動畫 GIF 由 GIF 檔案規格的 GIF89a 版支援。

優點
●  廣受支援的網際網路標準。
●  支援無失真壓縮與透明度。
●  動畫 GIF 的用途廣泛,且有許多 GIF 動畫程式可以輕鬆地建立它。

缺點
●  256 色調色盤;細膩的圖片以及需要相片真實感的影像會喪失色彩資訊且看起來有色塊的感覺。
●  在多數情況下,無失真壓縮多半較 JPG 或 PNG 格式差。
●  有限的透明度;沒有 Alpha 色板透明度提供的半透明效果或漸層效果。


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 (PNG) :Fireworks 常用的預設檔案格式。

PNG 圖片以任何色彩深度儲存單一點陣影像。PNG 為平台獨立格式。較舊的瀏覽器和程式可能不支援 PNG 檔案。做為網際網路檔案格式,PNG 較 JPEG 的失真壓縮提供較少壓縮。做為網際網路檔案格式,PNG 並不支援多重影像檔案或動畫檔案。GIF 格式支援多重影像檔案以及動畫檔案。

支援高階的無失真壓縮、Alpha 色板透明度、Gamma 修正和交錯。較新的網頁瀏覽器支援此格式。

優點
●  高階無失真壓縮。
●  Alpha 色板透明度。
●  Gamma 修正。
●  交錯。
●  受到最新的網頁瀏覽器支援。

缺點
●  較舊的瀏覽器和程式不支援 PNG 檔案。
●  PNG 雖為網際網路檔案格式,但提供的壓縮小於 JPG 的失真壓縮。
●  PNG 雖為網際網路檔案格式,但並不支援 GIF 格式能夠支援的多重影像檔或動畫檔。



Tagged Image File Format (TIFF) :多是從掃瞄器掃瞄得來的圖片。

TIFF 圖片以任何色彩深度儲存單一點陣影像。在印刷界,將 TIFF 視為最廣受支援的圖片檔案格式。TIFF 支援選擇性的壓縮,但不適合在網頁瀏覽器中檢視。

TIFF 格式是一種可延伸格式,表示程式設計師可以修改原始規格以新增功能或符合特殊需求,因此可能會導致不同 TIFF 圖片類型之間不相容。

優點
●  受到廣泛支援,特別是可在 Macintosh 電腦和 Windows 電腦之間使用。
●  選擇性壓縮。
●  可延伸的格式提供了許多選擇性功能。

缺點
●  網頁瀏覽器不支援。
●  擴充性造成許多不同的 TIFF 圖片類型。並非所有 TIFF 檔案與所有支援基線 TIFF 標準的程式皆相容。


原文出處:http://blog.pixnet.net/hebie/post/20934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