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就是非常喜歡看短篇小說
跟長篇小說比起來的話
嗯哼
但也不代表說我不喜歡看長篇小說啦
只是硬要比的話
短篇小說我比較喜歡

我這邊所謂的短篇小說
可不是說一本一個故事的小說喔
而是一本裡面有好幾個小故事的那種
按照故事長度來分析
極長篇:一個故事要用到兩本以上的內容才可以寫完
長篇:一個故事一本就結束
短篇:一本內有兩個到三個以上的故事
極短篇:故事長度不超過五百字
為什麼會這麼喜歡短篇小說呢?
用條列式來表示的話
可以列主要下面四點言之
1.隨手隨翻,永遠可以暫停,也永遠可以接起。
2.故事段落極短,相當適合我這種忙到爆的人。
3.結局多為開放模式,可以有無限的幻想空間。
4.短篇小說很難寫得好看,比長篇小說還難寫。
 
嗯哼
那逐一來論述吧!
題外話
我發現我最近越來越愛這樣思考模式
列出該做的事情
然後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
不過寫文章還是要跳脫一下這種思維
畢竟文字這種東西
就是要給他抒情
就是要跳越思想
就是要不按常規
就是要超出邏輯
所以說
我現在講這個題外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嘖嘖
我把題外話給合理化了
  

我要回歸正題了
簡言之
短篇小說
真的是我的愛啊
上述那四點真的是我愛短篇小說主因
尤其是
每次看完一個短篇
會覺得有所餘韻
開放式結局就是有這種特點
可以去思考關於故事背後的涵意
饒富趣味
當然
不是所有的短篇小說都是開放式結局
勿以偏概全
只不過大部分都是如此
另外
短篇小說真的很難寫
尤其是極短篇系列
要怎麼把一個故事用三百到四百左右的文字
把起承轉合交代清楚
甚至讓讀者看出其涵意
那真的是需要相當程度上的功力
不是隨隨便便
信手拈來可以寫出來的
當然長篇小說也不是很好寫
但是長篇小說中間可以交代很多事情
故事的速度可以放慢拉長
想表示的想法也可以極致表現
不過並不代表我覺得寫長篇小說的作家不好
因為長篇小說吸引人的地方
就在於角色的揣摩跟塑造
只是我覺得一個作家寫作功力是否深厚
看他寫的短篇小說就可以得知功力在哪兒
 
講了這麼長的喜愛原因
稍微推薦一下
喜歡的小說
深雪系列
話說
我覺得深雪的小說是好看
如果融入角色的情緒之中會哭到不行
不過
有點膩就是了
畢竟看來看去就是那種模式
嗯哼
我覺得我越來越討厭看愛情小說了
虛幻至極
深雪算是我少數會看的愛情小說系列了
我想主因應該是深雪的書
奇幻成分很吸引我
如是而已
原則上
深雪的書就是看到在圖書館就借來看看
看完也不會有太大的體悟
放鬆很好用
在我的世界裡
深雪的書是長篇小說
推薦:愛經述異
 
恩田陸系列
這也算是長篇小說
但是很好看
結局是開放式的
看完會很有餘韻
不過這個系列我也只看過兩本
但已經足以感覺這個作家寫的書很有深度
其他本我打算找時間慢慢消化
長篇小說我看的速度實在是有點慢
嘖嘖
如果看得再多本
我想應該可以寫更多的體悟出來
順道一提
這位作家寫作風格偏推理
推薦:第六個小夜子
 
李碧華系列
很愛
很愛
很愛
她的書就是我的世界中
標準短篇小說
內容偏愛情驚悚
整個系列都幾乎快看完了
每本都很好看
推薦:吃眼睛的女人
   餃子
  
張草系列
寫了兩本極短篇
分別是
很餓
很痛

這兩本是標準極短篇
說實話
有些故事很好
有些就有點交代不夠清楚
但在極短篇的世界裡
算是不錯了
另外他的滅亡三部曲
也很好看
偏科幻
 
村上春樹系列
短篇小說
寫作風格我很喜歡
有些分析的成分在裡面
不過他的文字不是很好懂
至少不是一眼望過去就知道在表達什麼意思
看完可以思考很多事情
推薦:舞舞舞
 
還有一些作家
我沒看過整個系列
我只有看過單本
但是很好看的
魔鬼的儲藏室
十月國度

愛倫坡驚悚小說集
關於這本
我要講一下
這是短篇驚悚小說的創始大師
看完是真的會有害怕的感覺
簡單來講
看完會有伊藤潤二那種恐懼感
另外
大概在民國五十年代左右
時報出版社有出一個系列
是極短篇的選集
裡面的水準就有些不一
畢竟是很多不同的人寫的
但是系列很多
也算還不錯看
 
以上
這篇還真落落長啊
不過算是把一些想法給寫進去了
另外像是
張愛玲
魯迅
金庸
這類的作家也不多加撰述了
不過我很愛看像這類民初的作品
有種古韻味
比現代作家好很多
依然是推薦大家要看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